(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特稿)9月29日是中國大陸與日本建交40週年紀念日,但因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毫無慶祝氣氛。雙方如何化解恩怨,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建議日本政府,接受總統馬英九的和平倡議。

中國大陸政府9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提前慶祝建國63週年(10月1日),約有2000多人參加。40年前的同一天同一地,中日簽署聯合聲明建交。現在因釣魚台問題關係交惡,大陸取消原訂27日大型官方慶祝活動,兩國元首、外長也未互致賀電。

9月27日,以日本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為首的日中友好7團體到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大陸舉辦的小規模慶祝建交會。日中友好團體往年可見到大陸國家主席或總理,但今年僅拜會了中國共產黨排序第4名的政協主席賈慶林。

大陸要求日本撤回將釣魚台國有化一事。28日大陸外交部部長助理樂玉成說,如果日方在錯誤道路上走下去,中日關係這條大船可能像鐵達尼號觸礁沉沒。

這一天,兩國外交官員在聯合國大會唇槍舌戰,關係空前惡化。

日本國立東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小笠原欣幸在「朝日新聞」上發表意見指出,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擱置爭議,以和平方式解決。另外還宣布東海和平倡議推動綱領。

小笠原認為,馬總統使用「92共識」的概念,改善兩岸關係,這次的和平倡議提案也具有類似的概念,旨在希望局面安定化。

他呼籲日本政府不妨好好地接住馬總統的「球」。另外,針對馬政府為了抗議日本政府將釣魚台納為國有,將駐日代表沈斯淳電召回國一事,他認為,沈斯淳應早日回到工作崗位,向日本各界說明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

這40年來,中日常因歷史觀起爭執,關係時好時壞。今年首度是因為領土問題起爭執。

1998年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訪日,與日本首相小淵惠三簽署中日聯合宣言,但因歷史問題,江澤民沒在聯合宣言上署名。之後,兩國因前日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2005年大陸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

2006年日相安倍晉三上台,提出建立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概念,首度外訪地是大陸。2008年,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日,與日相福田康夫簽署的聯合聲明,載明兩國是「戰略互惠關係」。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