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王宣一(美食家)】
美食指南眾多,但推薦的餐廳可不見得人人滿意。 本報資料照片
前陣子去土耳其旅行,一位土耳其朋友提供了一份當地餐廳名單,我們下飛機當天就去了她心目中排名第一的餐廳,結果大失所望,差點讓我以為土耳其菜就這樣而已。其實那位朋友和我們並不熟,她可能以為選家最漂亮的餐廳就是最好的,那間位在海邊一幢老皇宮建築的餐廳,有著非常漂亮的建築與視野,但食物實在不怎麼樣。

像我們這種以吃飯為業的人,常常被朋友要求推薦餐廳,雖然口袋裡有一些名單,但要推薦給適合的人和時間,要考慮的因素也還不少。那位土耳其朋友不明白我們的生活與口味,請她推薦其實是為難,我想她是不敢推薦我們到市場去吃羊頭的,所以還是考量一間漂亮的餐廳比較保險,殊不知我們重視食物遠超過環境。

在巴黎我吃過最美味的餐廳一顆星星也沒有,但收費卻比照星級餐廳,座位頗擠,盤子酒杯都是最普通的粗狀型,店裡看不到名牌瓷器,但是食物好吃,烤雞就是一整隻雞烤上來,香氣四溢,令人忍不住大口大口吞下。我去的時候碰上松茸產季,大朵大朵的松茸烤出來,沒有任何多餘盤飾,但滋味鮮美香甜,實在過癮。

據說這一間小餐館,曾讓米其林評選傷腦筋,因為不少老饕頗愛這裡,但環境服務等都不甚入流,價格卻是頂級,曾經被米其林選進「推薦名單」,後來可能和米其林風太不合了,這幾年連「推薦名單」都不列了。據說老闆根本懶得理他們,反正這小店生意好得不得了,訂位都訂不到。我住巴黎的朋友打電話去訂位,她說她只好用流氓那一套,跟訂位的人說,「你看到我就一定認得的,我老公就是很照顧你們的那一位。」果然這一招有效,只是結帳時小費塞得真不少,以備下回訂位時他們還記得。

餐廳推薦真的很難做到人人滿意,像這間吃烤雞的小餐館,除非是我熟知愛吃也願意花錢吃的朋友,不然像這種三星的價格,不入流的裝潢和服務,推薦給人,不被朋友罵死才怪。

後來在土耳其,我們照著一本「街頭小吃」的指南到處亂吃,果然愈吃愈有味道,可能剛好那本指南的作者合了我的胃,介紹的都是好吃但不起眼的街邊小店。雖然土耳其人要稱自己是世界三大菜系之一(中國菜、法國菜和土耳其菜),我覺得有點言過其實,但是在一星期亂吃亂闖的旅程之中,那本書上介紹的小店真是遠遠超過朋友給的餐廳名單,推薦適合的餐廳給對的客人真不容易啊!除了考慮食物,最重要的是人的因素。

我不是不重視環境,但是食物應該是首要條件,食物不好對我而言稱不上是好餐廳,食物好,再來看其他的條件。然而每位客人的期待不一樣,我有時被要求選一間「好玩的餐廳」,有時被要求「好吃但不會讓人胖的食物」,有的朋友喜歡漂亮盤子和美麗裝潢,當然一間「食物環境服務和價格都好」的餐廳人人愛,可是這人合意了那人卻不滿意,餐廳推薦還真是不容易啊。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