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的iPhone 3。是的,3!知道,iPhone 5已經出來,而且秒殺。

我的iPhone 3,它背殼已裂(摔到第六次才裂)、它反應已遲鈍(打字、上網速度特慢)、它聲音系統已退化(關靜音仍然會響,來電卻常不響)、它用用就發燙、得隨時充電、每天要重開機數次…但,它只是老了,需要較多的輔助;而我依然迷戀它的樣貌、初始的天賦、與曾經的靈光。

iPhone 3外表乾淨俐落;背殼四周優雅的弧形倒角收邊(高難度開模製造,絕非iPhone4/5可比)拿在手上圓潤滑順,像個有質有量、稜角盡褪、內斂成熟的好朋友。它的重量,讓我安心;握在手裡沉甸甸,給人一種可靠的價值感。智慧型手機其實沒必要這麼重,這深思熟慮後控制出的重量,準確銜接了人類觸覺感知記憶中,「重量等於價值」的基因直覺。

它高度精準的觸控面板(讓指尖不再用力按鍵,只需輕輕觸碰滑動傳達指令),已成功的指揮、誘導出當代人使用手機的輕巧姿勢。

我特別喜歡用內建的鬧鐘設定起床時間;鬧鈴響時,螢幕會出現「關閉」與「小睡」兩個選擇;若你掙扎著按下「小睡」並回籠小瞇,下次鈴響會是9分鐘以後;是的,9分鐘,不是10分鐘;而這距離整數的1分鐘,想必是刻意保留給起床前最後掙扎用的。在疲憊寒冷的冬日早晨,這雪中送炭的1分鐘,總讓我因感受到深諳人性的iPhone團隊貼心的安排、高度的「KIMOCHI」而會心微笑。

智慧型手機多半功能強大,有了它們,人們漸漸不戴手表,不再帶通訊錄、行事曆、記事簿、地圖、隨身聽、小手鏡、鬧鐘…也減少面對桌上電腦的時間。而iPhone,無論1/2/3/4/5,總可以在這之上,以它原創的功能、速度、界面與超級友善貼心,進一步引領思維、創造姿勢、征服廣大使用者的心(包括玩家、也包括各類科技白痴如我者)並形成如宗教般的狂熱品牌認同,當然,也席捲市場帶動產業。

無論科技產業還是文創產業,只要能深入人性、不怕麻煩(甚至能享受麻煩)做出貼心而分寸得宜的安排與設計,便有機會創造出能召喚消費者的深層記憶與感動,甚而成為人們精神依歸的產品。

這個世紀,唯「KIMOCHI」能讓消費者忠心耿耿;是貼心,真正值錢。文創產業,就是「KIMOCHI」的產業! 

(本文作者為建築師安郁茜,現任花蓮文創園區執行長。)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