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拉吉公開表態,將竭盡所能捍衛歐元,並暗示未來可能重啟主權債的收購,惱人的歐債問題一緩,全球股市都大漲,西、義兩國股市單日分別大漲6.3%、5.3%,也激勵歐股全面走揚。雖然近期美國、中國、南韓、國際貨幣基金(IMF)、亞洲開發銀行紛紛下調GDP成長預測,但下周(7月30日到8月3日)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都將召開利率會議,預期仍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導向。

7月「緊張西(班牙)希(臘)」的國際股市,8月也要反攻了,台股還會睡覺嗎?

證所稅過關了,有錢人的資金正加速轉往新加坡、香港等金融開放之地,這是很大的警訊。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個人名下的現金股息估計要被課4億多元的「隱形證所稅」,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人也都一樣,因為這些股息收入併入個人綜所稅都是40%高稅率。台灣稅負比亞洲四小龍都高,企業家也要被課證所稅,如何拚經濟?

外資利用證所稅對台股「打落水狗」。近日瑞銀證券3度下修台股預估目標值到7,200點,引起市場一陣譁然。台股是淺碟市場,外資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也容易「槓龜」。

最經典的案例,是2009年2月里昂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蘇廷翰將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到「負11 %」,結果實際僅衰退1.87%,台股更由4,500點大漲到9,220點。2010年iPhone 4推出後,宏達電被高盛、瑞銀與花旗等外資看空,目標價調降到200多元,宏達電股價卻由小破300元就一路大漲到1,300元,漲一大截後,外資才認錯翻多;但2011年宏達電漲破千元時,高盛與巴克萊又把目標價喊到1,600元、1,650元,對比目前不到300元的價位,外國月亮也沒有比較圓。

現在外資又調降今年EPS最高的TPK宸鴻目標價,高盛、滙豐的目標價分別砍到265元、243元,引發公司派不滿,大動作回應嗆聲外資過去預估在短時間內,上下調整財測差4倍,非常不準確。未來NB也要朝觸控發展,TPK不會只靠蘋果一家的訂單,這次外資會不會如同2010年看錯宏達電一樣?

外資看電子權值股都不一定準,更別提他們預測中小型股。今年最凶悍的電子股是軸承三雄,包括新日興、信錦及兆利,兆利在第2季單季有機會獲利1元下,股價從18.6元低點大漲到39.5元新高,漲幅達112%,外資也沒介入,傳產股中也有許多外資忽略卻大漲的小奇兵。

在無證所稅的今年最後假期中,政府委外代操的600億元資金將在8月釋出,加上今年8,000億元現金股息陸續發出,8月行情仍是我先前提出的「七上八下」:7,000點以下布局買進、但8,500點成為台股指數天險的大箱型格局。指數空間不大,但外資太小看台股了,一旦內資軋到外資4到7月狂賣2,507億元的空手,如果超過7,200點就更精彩了。

(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國家考試合格CSIA證券分析師,投資資歷25年)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