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是否緩漲僵局未解,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表示,如果行政院沒有照勞委會建議版本,「所有該負的責任我都會負責」。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今天上午到立法院業務報告。王如玄被問及基本工資月薪若真緩漲,就要辭官?她回應,政務官是臨時工,本來就要為政策負責,「對我來說,目前一切如常,如果行政院沒有照勞委會建議版本,所有該負的責任我都會負責。」

王如玄說明,時薪調升影響打工青年和二度就業婦女,但除了時薪外,領月薪勞工更多,「領基本工資朋友多是邊際勞工,目前他們面臨物價上漲,對他們來說生活是辛苦的,所以我們希望月薪也能夠一併調整。」

王如玄說,目前院長陳(沖)還沒有做最後核定,按照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勞委會有建議權限,最終核定權仍在行政院。

至於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就能為基本工資調漲解套?王如玄態度強硬,「絕對反對脫鉤」,這不只是人權普世價值,一旦脫鉤後資方可聘僱便宜外勞,一定會壓縮本勞就業機會和降低本勞薪資水平。台灣一旦違反國際勞動組織核心價值,恐成為血汗國家,會讓以出口貿易導向的台灣廠商難以經營。

王如玄坦言,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是嚴肅問題,「我知道許多台商訴求希望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但我特別拜託台商:我知道資方要的是這個,可是台灣要什麼?台灣勞工要什麼?這是我非常堅持的底線。」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