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唐守怡、陳靜宜/專題報導】

雲貴高原位於中國西南部內陸,是少數民族最多的區域,帶有一股神祕色彩,飲食文化也與沿海大不相同,口味重酸辣,食材講鮮野,在台灣難得有道地的雲貴餐館,饕客多半一試成老主顧。

黔天下 火鍋新口味

「黔天下」是台灣少數稱得上道地的貴州菜餐廳,原本位於台北市大直一帶,去年10月遷至台北迪化街,隨著空間調整,灌注了更多的貴州元素在內,包括展覽與菜色變化。

「黔天下」老闆葉國憲長期投入在貴州菜的研究與發展上,定期前往貴州取經,並帶回一些在地食材。喬遷後,不僅空間變得寬敞舒適,菜色定位也跟著調整,有三分之一的菜色變動,價位也調整一至兩成。

貴陽臘肉米豆火鍋。記者蘇健忠/攝影

近期推出的新品是貴州當地目前最流行的「貴陽臘肉豆米火鍋」,這火鍋不同於貴州酸湯魚,湯頭酸度來自天然發酵的番茄與糟辣椒,酸度隱約若現、點到為止,特別的是加入了大紅豆,煮得愈久,大紅豆的澱粉質便化入了湯裡,使得湯頭比紅透半邊天的酸湯魚更醇厚溫順;再配上白菜、芹菜、肉片入湯鍋,愈熬湯頭愈甘甜。

泡椒板筋。記者蘇健忠/攝影

被稱為貴陽十大名菜的「泡椒板筋」也值得一嘗,取豬里肌上的一層筋膜,這部位少被特別取出做菜,表現出嫩、脆、肥兼具的特色,是一道意外的驚喜。至於「脆哨土豆丁」看似黑黑醜醜,偏酸辣卻很下飯,脆哨是豬臉頰肥帶瘦肉的部位,逼油後再加調味料乾煸,口感乾香酥,搭配上入口即化的馬鈴薯丁,異族風十足。

脆哨土豆丁。記者蘇健忠/攝影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358號之2
電話:02-2557-7872
營業時間:11:00~14:30 17:30~21:30(每周一公休)

※延伸閱讀》
‧雲貴料理/慢工出細活 饕客一試成主顧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