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立人舊部屬。
圖/立人攝影官羅超群之子羅廣仁提供

前總統府參軍長孫立人的舊屬「新一軍幹部教導總隊學生大隊」,明天在台中市孫立人紀念館,為孫立人建紀念銅像。

孫立人過去因政治因素遭政府軟禁,國共內戰期間,他在東北長春市招考600名知識青年從軍,有400人編成新一軍幹部教導總隊學生大隊,孫立人後來與其他黃埔系國軍將領不合,部隊輾轉來到台灣。這400人的代表,明天將在台中孫立人紀念館豎立孫立人銅像。

孫立人舊屬選在明天立銅像,是因65年前他們搭上開往基隆港的海軍102登陸艇上,在船上過中秋,決定在今年中秋節前夕,在孫立人將軍紀念館建銅像紀念孫立人。這些當年年輕官兵,現在已高齡90幾歲。

孫立人舊部屬選在中秋前夕替老長官立銅像。
 圖/立人攝影官羅超群之子羅廣仁提供

孫立人所率新一軍當年在對日抗戰中的滇緬作戰戰果豐碩,國共戰爭初期,孫立仁率軍在東北作戰,曾在四平、長春大敗共軍林彪的第四野戰軍,追擊到松花江岸,林彪部隊內部流傳「只要不打新一軍,不怕中央百萬兵」。

民國35年7月,新一軍幹部教導總隊分別在北京、瀋陽、四平、長春各地招考學生從軍,共招600人,分為四個中隊,由孫立人擔任班主任。孫立人從術科基本教練、射擊和體能訓練,到排戰鬥教練,親授「統御學」。結訓後,這批年輕學兵加入伊通掃蕩和德惠戰役,但孫立人後來與杜聿明失和,離開東北戰局。教導總隊其中400人隨孫立人來台,因孫立人奉調陸軍訓練司令,這些具實戰經驗的官兵,被編成陸軍軍事術科示範隊,示範野戰戰術,成為國府遷台後,陸軍班排戰術教練的源頭。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