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8日電)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任弘今天說,二代健保對於僑胞應有停、復保機制;僑胞不可能特別回來「A台灣健保」,這都是刻板印象。

二代健保是否廢除停保制度,攸關僑胞權益,引發各界討論。任弘下午接受訪問時,強調僑委會立場是「僑胞應有停、復保機制」。

任弘說明,分析相關數據可以發現,僑胞並未耗費許多健保費。他引用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2011年統計資料指出,返台就醫13萬人,耗費健保費新台幣1.7億元,年齡層絕大多數落於20歲至39歲。

他表示,僑委會有強烈理由認為這群人是留學生,他們看的都是牙醫與婦科。年老僑胞在外都有購買保險,不可能特別回來「A台灣健保」,這些都是刻板印象。

他表示,若僑胞預期無法長期待在台灣,不能強制當事人每月還要繳保費,因此要有停保的機會。

「另一個是不能強制復保」,他說,有些僑胞來來去去,如果每次都要復保,並不公平,復保應該是要有選擇性。

任弘指出,復保條件機制有多種方案,回國後得繳3個月、6個月健保費等建議,後續還得詳盡討論。

但他強調,如果僑胞回台後要立即就醫,僑委會主張得繳清停保期間費用,但有關起訖時間及做法還在研議中。

任弘說,負責協調此案的政務委員張善政也支持停保制度,政院目前還未選定方案,僑委會會積極和黨團立委溝通。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