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北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浙江省寧波市政府今天表示,將停止中石化公司鎮海石化廠擴建計畫,但連日抗議群眾堅持不退。中共下月初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前,這項抗議對領導階層構成重大挑戰。

中共18大11月初登場,若是抗議活動持續,勢將破壞北京領導階層要求在會前保持的平靜氣氛。寧波市政府可能承受很大壓力要化解抗議行動。

目前還不清楚地方當局最後會撤銷這項計畫,或是在壓力減輕時持續推動。

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是中國大陸「十二五」(2011年-2015年)重點項目,計劃擴建年產1500萬噸煉油、120萬噸乙烯項目,總投資約人民幣558.7億元(89億美元),廠址在寧波市的鎮海區。

寧波民眾因擔憂中石化在當地擴建煉油化工廠、生產對二甲苯(PX)會污染環境,影響健康,連日來遊行示威。前天抗議活動擴大,傳出警方用催淚彈驅散民眾,約10人受傷;昨天逾萬人在寧波市中心抗議,警方昨天傍晚大規模清場,數十人被捕。

地方共黨幹部昨晚舉行緊急會議時,曾下令警方「依法維持穩定」,這個說法通常表示要強硬鎮壓。甚至有傳言說南京軍區都已派出軍隊增援。

不過,今天情勢逆轉, 寧波市政府在網站表示:「經與投資方研究,寧波市決定堅決不上PX(化學廠)項目;煉化一體化項目前期工作停止推進。」

儘管如此,美聯社報導,抗議民眾仍不願散去,持續守在政府機關外。有官員想透過擴音器宣讀官方聲明,但不敵民眾要求市長下台的喊聲。群眾並要求當局釋放被捕的抗議民眾。

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出動推擠群眾退後,警方並拖了6名男子和1名女子進入辦公區內,而且對其中3人又打又踢。警方也短暫留置英國獨立電視台(ITN)的記者華克(Angus Walker)。

繁榮的寧波市出現這種警民對峙局面,凸顯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

一位寧波居民表示,民眾不相信政府的聲明。她說:「誰知道他們這麼說是否只是想打發我們,然後繼續進行這項計畫。」

這是中國大陸最新一起因環境問題引發的動亂,當局持續派遣安全部隊支援。監督社會動亂的茉莉花網站張貼的照片顯示,抗議民眾與數以千計鎮暴警察對峙。

傳出警方打死一名當地大學生的謠言後,抗議活動轉為暴亂。警方立即否認這項謠言。

香港媒體報導,包括警車在內,有許多車輛遭民眾掀翻,群眾並以石塊攻擊鎮海區警察局,造成幾名警員受傷。

抗議民眾與網路上的報導說,在抗議活動持續六天後,寧波市警方昨晚曾發射催淚彈驅散抗議群眾。在昨晚的衝突後,今天仍有約千名抗議民眾聚集在鎮海區政府前,並和平遊行通過市區。1011028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