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是 movie - [電影] 版主參選 12/28 截止 。
^ 返回文章列表 | < 前一篇 | 下一篇 >

作者: littleyuan (baby)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少年pi的宗教觀
時間: Mon Dec 17 06:38:20 2012

網路上對第二個故事的解析犀利驚悚
網友的細心令人佩服 看得很有意思

不過仔細想 這部電影吸引我的地方是什麼
我想並不是那段食人食母的劇情 儘管看網友們的推理非常有趣
我還記得走出電影院的時候 我有很多話想說
很想講出什麼 卻說不出來 但我的內心是澎派的

文筆實在不好 也寫不出什麼優美的文字
整部電影 從小孩pi信任那隻老虎 打算走向前餵食那裏
我就開始掉了眼淚 我想那幕呈現給我的那是很真實的情感
不是關於人的 動物的情感 而是靈魂上面的
然後電影從那裏開始 我是從頭到尾流著淚的 我深深被這個故事打動

必須先說 我一直認為自己算是無神論者 最多就是個不可知論者
但是看完這部片後 我想我或許和pi一樣是泛神論者
信仰著"神",信仰"科學",信仰"自然"

我曾嘗試去信仰宗教 但是宗教的exclusive性質 讓我沒辦法去信仰任何一個宗教
小時候在台灣身長 家人是佛教徒 來加拿大後 讀的是天主教學校
大學以及工作環境 朋友又都是muslim 我不信仰宗教 卻喜歡接觸,儘管我討厭別人強迫我
這些宗教都有吸引我的地方 卻都是讓我失望的 或許讓我失望的不是"神" 而是人
同時身為工程師的我 信仰著科學 但科學卻時也沒辦法解釋所有問題 神學亦然
我不認同那些信仰者 每當遇到無法解釋的問題 就全推給神 因為這並沒有解答任何問題

事實上我也很討厭"神"這個詞 或者"上帝" "佛"
因為如果真的有"神" 他們不該是擬人化的 他是一股力量 一種精神
那是人類 或宗教學家解釋不了的
他是存在於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我心中 他是自然
我想與其我是無神論者 不如說我太過相信那股力量
而選擇不信那些"人"寫出來的聖經、佛經 那些"人"講解、創造的神佛

電影裡Pi同時信仰三個宗教 顯示出他信仰的純粹
他信的是那萬物之間的力量 而不是人類創造出來的宗教

這個信仰觀 是這部電影第一個吸引我的地方
這部電影你可以說他是個宗教電影 或是反宗教電影
重點是他並沒有要你去信什麼 你可以選擇去相信
但不管你信不信 他就在那裏

沒有必要爭論著第一個故事或第二個故事才是真的
我認為兩者都是真實存在的 只是第一個故是存在於Pi的心靈之中
就像老虎也活在Pi的心靈裡並沒有離去

第一個故事是美的 Pi不願也不需要去相信第二個故事
第二個故事的存在 並不能否定第一個故事
就像科學是真實的 並不能否定"那股力量"的存在
如果第一個故事不存在 Pi無法存活
是那股力量使pi無畏無懼

==
一開始看到life if Pi的片名 還怕是那種沉悶的文藝片
沒想到會這麼好看 目前沒聽到人說不好看的
只有好看和非常好看的差別

至於票房也很不錯
倒是關於北美票房不如其他國家這件事情
我閃光是加拿大長大的華人

今年我們一起去看的電影有以下:
MIB3 借物少女 復仇者聯盟 黑暗騎士 Teddy 蜘蛛人 ice age 普羅米修斯 雲圖
Pitch Perfect, Hotel Transylvania (大部分都是下半年的電影)

其中我最愛的是Pi 其次 普羅米修斯 可能因為這兩部都有探討到生命吧
閃光最喜歡的是黑暗騎士和復仇者

從閃光對Pi的評價 大概可以看出北美票房不如其他國家的原因
"是還蠻好看的 我知道裡面有很多道理
可是我去電影院就是要放鬆
又不是上高中的英文課 我最討厭想那些象徵了
我就是不想去思考啊..."

如果說這個想法可以代表一部分的北美人
那不難理解在北美拿到好的票房 大多都是典型好萊屋片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0.99.108.230

※ 編輯: littleyuan      來自: 50.99.108.230        (12/17 06:43)
推 sleepyrat:北美票房超過6000萬鎂,並沒有不如其他國家......        12/17 07:02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