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廖炳棋/台北報導】

楊登魁年輕時曾是高雄在地角頭,一、二清專案入獄,與羅福助等人創立天道盟。他出獄後淡出江湖,全力投入影視產業。

熟悉楊登魁的警界人士指出,「楊董」為人豪爽,有江湖霸氣,說話很直,但擅長協調,待人誠懇有義氣,黑白兩道都有他不少朋友。他投身影視產業相當照顧旗下藝人,在演藝圈中有一言九鼎實力。

警方表示,楊登魁早年是高雄西北掛角頭,他在高雄市經營藍寶石歌廳,捧紅豬哥亮等藝人。他成立登魁影業公司,除經營秀場與錄影帶市場外,也陸續出品如朱延平導演的少爺兵等電影。

一九八四年政府執行一清專案,西北幫部分成員供稱楊登魁是老大,楊隔年就遭警備總部逮捕,送綠島管訓,並以涉嫌違反懲治叛亂條例罪名逮捕羈押一百廿天,後來此案獲不起訴處分,楊登魁在二○○三年申請冤獄賠償,台北地方法院判賠新台幣四十八萬元。楊在獄中與羅福助、李博熙等各角頭成立天道盟,三年後出獄,成為天道盟精神領袖之一。

二清專案楊再度被捕入獄,出獄後全心投入影視產業;一九八九年他擔任監製的悲情城市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隔年,他與友人成立的拉斯維加頻道節目「龍虎爭霸戰」,提供觀眾電話下注賭百家樂,檢警立即約談他。

【2013/01/01 聯合報】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