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港台灣味╱產量銳減 百萬毛蟹成追憶
毛蟹不但養殖不易,還有吞食死蟹的特色。(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專題報導

秋蟹肥美,也非單指大閘蟹,在沒有大閘蟹的年代,到河流抓毛蟹、吃毛蟹,是很多人孩童時期的回憶。

台東是毛蟹大本營,捕蟹達人「葛姆西洋」說,昔日每逢清明節前後、春雷乍響,毛蟹就會順溪而下到出海口抱卵,孵化後的幼蟹再成群溯溪回鄉,但這般「百萬大軍回娘家」的壯舉,八八風災後已不復見。

三年多前,八八風災重創台東南迴各溪流,知本、大竹高等溪流生態及地形地貌驟變,加上災後河床整治工程持續,還有人為濫捕,致使毛蟹棲地及繁殖受影響,被譽為「毛蟹故鄉」的達仁鄉已封溪復育。

毛蟹數量銳減,餐飲業者只能全台收購,滿足饕客口慾,毛蟹每斤售價依體積大小各有分別,一般餐廳價七百元起跳。

業者陳惠玲說,毛蟹肉質鮮甜,以活蟹調味蒜鹽,放入蒸籠燜紅,用清蒸保留蟹肉原味的方式,最讓食客垂涎三尺。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