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到中研院演講,強調人才流失造成台灣重大危機,若不解決,三、五年內就會淪為三流國家。政府各部門已提出各種尖端人才的培育方案,包括教授的彈性薪水、放寬外籍人士就業限制、「五年五百億」卓越計畫等,王金平都認為有利於解決人才荒。

王院長描述的人才病症是存在的,但政府部門的藥方是否對症,令人懷疑。問題有以下數端:第一,台灣現在缺的是尖端人才嗎?往歷史經驗想一想,台灣過去半世紀打下的地基,是靠戔戔之數的「尖端人才」建立起來的嗎?第二,台灣缺的是博士嗎?新聞已出現「流浪博士」、乃至碩士搶占賣場工作等大才小用的現象。第三,能否留住人才、提升人才的關鍵,就是彈性薪資、「五年五百億」這些砸錢方案嗎?「五年五百億」因浪費濫用而遭監察院糾正的紀錄歷歷在目,學界批評「學閥壟斷」的內部批評亦言猶在耳!

事實上,為政府籌謀人才方案的,多是高學歷、學界或政府高階的精英。不客氣地講,這些人眼光所及,多是自己那一階層的「人才」問題,也反映出同類相濡以沫的思維,但未必真找出了台灣人才問題的病灶。

最近,一位出身台灣、擔任外商銀行的高階主管接受訪問,談到台灣人才在亞洲地區流通,甚至令香港大學來台挖角,因而呼籲國人思考,是否忽略了台灣人才是如此「有價」。這種在實務界具有國際經驗的企業人士,看出讓年輕人「與跨國人才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競爭」的重要性,認為不必擔心人才外流,反而應著重於為下一代創造機會,把人送進最競爭的國際環境裡接受磨練,才能開創新局面。這種思考角度,有別於某些人一聽說大學畢業生赴澳洲作「台勞」即自艾自憐,但對人才培育也另有一番見地。

人才問題,應置於國家發展階段和經濟環境,不但要適才適所,並且要吸納百川,自然有水到渠成的時候;而不是一廂情願地多開設博士班、多送人留美就叫培養人才。我們不必擔心人才外流,要擔心的是政策閉門造車。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