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本來就為保障勞工權益而存在,王如玄替勞工爭取調高基本工資,乃其職務本位,爭取不得後遞出辭呈,也是負責表現。她必須有所進退取捨,的確可謂「求仁得仁」。

當然,行政院有整體施政方向,一個政策影響到不只單一部會時,必須顧及國家整體經濟狀況。這次引發爭議的基本工資調升案,根據陳冲院長對外的說明,顯然是從經濟成長表現上考慮的。簡單說,行政院認為,調高基本月薪,對經濟成長率及失業率有不利影響,這似乎也是很多企業主的心聲,認為此時調漲基本工資不宜。

但這樣的說法真的完全有理嗎?勞委會所提方案調幅極微,即使計入過去四年所調部分,和這幾年民生物價的漲價幅度無法相比;油價電價都漲那麼多,最底層的勞工拿甚麼收入來支付呢?再看看去年公務員才全面調薪3%,而絕大部分的公務員薪資都高於基本薪資甚多,當時政府在外界反對聲中堅持這樣做,強調公務員調薪可帶動民間薪資上漲,那時考量的不是全民「薪情不佳」的議題嗎?難怪有財經媒體建議,應縮減今年軍公教和國營事業員工年終獎金,以減輕勞工之怨。

基本工資規範的,是社會最底層的勞工收入,訂定的數額遠低於台灣國民平均所得。這樣的方案卻引發這麼大的爭議,是否意味著,基本工資就算僅微幅調漲,就能使企業主的勞動成本增加甚多,對經濟成長產生很大的負面效應?但事實真是這樣嗎?台灣經濟的核心問題,就是勞動成本太高嗎?政府「救經濟」要讓人民「有感」,但至今仰賴的繫於基本工資緩漲、本勞外勞工資脫鉤,這些勉強求存活的手段;過去強調幫助企業轉型、提高產業附加價值等高遠口號,看來已擱置腦後了。

我們並非主張基本工資非漲不可,也覺得內閣施政應有整體規畫。只不過,這次再發生折損一名形象頗佳的閣員的風波,使問題焦點落到「漲基本工資會令老闆吃不消」,而模糊了政府有許多該做而沒做的題目。經濟不景氣的關鍵,不能這樣都賴給基本工資和勞動成本吧?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