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蕭博文╱台北報導】

元霖企業的一本內帳,掀起震驚全國台大、師大、政大等三百餘名教授涉嫌詐領研究費案;元霖之所以能「打入」教授群,主要是由業務穿梭北部各大專院校,先靠著向研究助理、系所辦公室推銷文具耗材建立關係,再憑著口耳相傳、一個拉一個,逐漸打進教授圈。

調查指出,元霖位於北市和平東路,以「元霖文具辦公室生活用品」為招牌,資本額僅五百萬元、員工僅十人,除販賣文具、碳粉匣等一般耗材,為迎合涉案教授需求,連液晶電視、LV包也都賣。辦案人員因此戲稱元霖「除了棺材不賣,什麼都賣!」

元霖業務人員充分掌握教授懶得核銷國科會經費的心態,向教授表示只要向他們購買文具,不管什麼發票都能搞定,憑著服務眾多教授的經驗,一定可以開出不被國科會刁難退件的發票,雙方一拍即合,學術弊案也因此越滾越大。

元霖靠著協助教授收集發票辦理核銷,拉攏教授向元霖添購用品。還提供涉案教授存放研究補助費剩餘款的服務,即俗稱的「預放款」,涉案教授便運用預放款託元霖代購洗衣機、電腦等三C用品,要求廠商送貨到府,元霖則從中抽取百分之二的佣金。

導致教授詐領研究費案遍地開花,是因為檢調前年偵辦前中研院生醫所主任蕭雅文詐領補助費案,搜索涉案的元霖企業,當時查扣該公司一本內部帳冊,琳瑯滿目的銷貨單,記載著授購買名牌包、洗衣機等物品,檢調逐一勾稽出涉案教授數百人,其中以台大教授占最多數,依次是台師大及政大。

負責人施揮揚自知理虧且內帳遭扣,相當配合檢調辦案,轉作汙點證人一一指證,並協助檢調逐一解讀內帳,供出學術界長期以假發票報帳的內幕。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