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

58歲的邵華住在濟南曲水亭街附近一座幽靜的四合院內。院內的「興隆泉」為去年濟南市城市園林綠化局在泉水普查中發現並命名。

「雖然名字是剛起的,但是據我婆婆回憶,這泉至少在清末民初就有了,」邵華自豪地說,「前些年趵突泉和周圍的珍珠泉、王府池子都沒水了,這裡都沒乾涸過。」

邵華結婚後才住進這座四合院,但她從小就生活在曲水亭街所在的濟南老城區。「以前幾乎家家都會有這麼一眼泉水,但是隨著蓋房子、修路,很多人家的井都填了,用起了自來水,泉井越來越少,我們家這口泉也就成了寶貝。」她指著石榴樹下的泉井說,園林部門上個月剛維修了井口,還立了塊石碑。

濟南素有「泉城」美譽,據記載共有72名泉,其中有2700多年曆史的趵突泉更被譽為「天下第一泉」。在2011年濟南市進行的泉水普查中,共發現800餘處泉水,其中新發現204處,僅曲水亭街所處的古城區2.6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就有100多處。

然而,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濟南泉水停噴斷流現象也曾頻繁出現。有關資料顯示,自1976年至2003年的28年間,趵突泉、珍珠泉等每年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斷流現象,最長斷流時間出現在2001年至2003年間,長達926天。

同時,隨著城市人口、企業數量規模的擴大,垃圾產量和污水排放數量不斷增加,泉水水質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為保護泉水,濟南市先後頒布實施了《濟南市名泉保護條例》《濟南市保持泉水噴涌應急預案》等法規。同時,通過對泉水斷流原因的分析,濟南市還制定了「增雨、置採、補源、控流、節水」的保泉方針。

濟南市園林局名泉保護技術處處長田曉冬說,據多年資料分析,造成趵突泉泉水斷流停噴的主要原因是地下水開採量超過地下水的補給量。尤其是在枯水季節,地下水開採量將對泉水水位造成重大影響。

為此,近年來,濟南市採取嚴格控制在泉水補給區和出露區保護範圍內建設工程項目、加大放水補源、適時人工增雨等多種科學保泉措施,最大限度減采地下水。

一系列保泉措施的實施取得了實效,從2003年9月到現在,趵突泉已持續噴涌了9年,這也是自上個世紀60年代以來泉水持續噴涌最長的一次,而濟南72名泉目前也已全部復涌。

「小橋流水、垂柳倒映、碧波盪漾,走在其中,感覺一點都不遜色於江南園林的詩情畫意!」來自陜西的遊客李明英對曲水亭街由衷讚賞。

記者還從濟南市名泉保護委員會辦公室了解到,目前濟南市正在進行《濟南泉水保護及市民飲用泉水》課題研究,將適時推進泉水「先觀後用」工程,讓泉水最大限度地服務於市民生活。

「我們已在趵突泉、黑虎泉、五龍潭等多個公園建設泉水取水點,同時,修復了玉環泉、迎仙泉等多處名泉,方便附近居民取用泉水。」田曉冬說。

【2012-12-17 新華社】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