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連年虧損,卻照領優厚年終獎金,引發民怨。但行政院官員上午表示,國營事業民國100年績效考核,原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就是因為回應社會期待,行政院「特別嚴格審查」,打出的成績數度退回,才會延宕到現在,有些國營事業成績在重送後,也被打成乙等。所以現在再重送上來的考成分數,行政院沒有再砍的打算,也無意改變考核標準。

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表示,對於監察院糾正虛心接受,且檢討中,經濟部已經根據監察院提出的糾正,修正「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經營績效實施要點」,將政策帶來的收益刪除在經營績效中,近日就會報行政院核定,一旦核定,101年考績就會適用。此外,經濟部日後還進一步修正法令,提高績效獎金與經營績效關係。至於100年,正由行政院複核,他不便表示意見。

官員表示,中油與台電去年民國100年都配合政策凍漲價格,並不能以政策配合造成的虧損當成員工努力與否的指標,政院評核他們所認列的虧損項目時,已嚴格把關,一些項目被退回,要求不能認列為虧損。

官員表示,各國營事業的考成與績效,是由各公司送往經濟部國營會,國營會審核後,再送行政院研考會,研考會完成後,再報行政院,但今年自上半年開始,研考會多次退回國營會,再由國營會退回公司重新編製考核成績,重新打分數後,再循序往上呈報。

官員說,原應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的考成工作,就因為嚴格審查,到現在都仍未完成政院核定的程序。因為太嚴格,現在國營事業的員工都很悶,有些人已不排除要上街頭。

他說,各國營事業的工會反彈情緒高漲,他們認為如果他們比以往不努力,要砍年終獎金他們沒有話講,但去年他們比以往更努力,若卻要被砍獎金,他們不能接受。

官員表示,現在評量標準就是一直以來的遊戲規則是一樣的,在遊戲規則沒有修改的情況下,只要員工同樣的努力,就應該得到相同的肯定。

至於行政院是否會修改考成的各項標準,官員表示,行政院沒有思考改變各項考核標準。官員透露,現在社會矚目的台電、中油、台水、台糖,這四家有一家公司被打成乙等。只要打乙等,員工能領到的最高獎金上限,與年終獎金的整體預算,就會受影響。

另外,例如台鐵近年非常努力,很多的創意作為都受到肯定,可是因台鐵要分攤長年的虧損,整個台鐵公司仍被打乙等。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