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的「立院三寶前民進黨立委林重謨、侯水盛和蔡啟芳(自左而右),離開政壇後,各有自己的出路。
報系資料照片

「大力省電,不就非核家園了嗎?」5年前參選連任立委失利的蔡啟芳,如今轉行賣起LED燈管,仍不改替民進黨政策背書的個性。他不諱言,這段路走得非常辛苦。

財務一向拮据的民進黨中央,幾個月前一毛不花全面汰換辦公室的燈管,起先還以為是哪位熱情支持者慷慨捐贈,一問才知道,這位善心人士竟是當年的「立院三寶」,現在是「大力省電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蔡啟芳。

至於「立院三寶」的另外兩寶——前民進黨立委林重謨和侯水盛,則各有自己的出路。林重謨熱愛國標舞,現在悠閒過日子,偶爾還是會應以前的支持者之託,到立法院分送紅白帖;侯水盛回到醫生的本業,先前經營的醫院涉及詐領健保費遭起訴,醫院規模縮水為診所,另外還成立維養護中心,專做長期照護,不再過問政治,對於記者訪問更是敬謝不敏。

行銷策略 免費換燈管

蔡啟芳為何免費替人換燈管?他說,他生產的燈具,光衰慢、散熱效果佳,減少耗電量達三分之二。所以,他和民進黨簽訂5年合約,省下的電費,拆帳對分,「這是我們的行銷策略」,為的是爭取客戶的換裝意願。

蔡啟芳拿出厚厚一疊資料,帶起黑框老花眼鏡,詳細地解釋。高雄市楠梓戶政事務所換了20幾套,電費從9920度降為7360度,以1度4塊錢,省下1萬元,而嘉義市世新有線電視換了300套,去年11月電費,從16000度減為6361度,減了近萬度,電費少了快4萬元,「這些資料上網查都有,騙不了人」,他很有自信地說。

楠梓戶所主任告訴他,本來戶所的冷氣從上午8點開到下午5點,換了燈管後,冷氣開到下午2點,同事就會覺得很冷,改開送風後,還是有點涼,所以電費是連冷氣也一起省,不光是燈而已。

和博士堂兄合夥做生意

9年前,蔡啟芳還是立委時,和朋友合資接下台灣日光燈的子公司旭光照明,5年前,台灣日光燈經營不善,無預警歇業,蔡啟芳血本無歸,他變賣工廠的沖壓車床機具,拿回幾百萬元,豈料,立委連任竟失利,雙重打擊之下,他開始思考自己的下一步,正好擁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博士學歷,在美國海軍研究室當研究員的堂兄退休回台,兩人商量後,決定成立一家LED燈具公司,不再搞政治。

花了6千萬元標下嘉義縣嘉太工業區的6千坪土地,又砸下4千萬元整修廠房,蔡啟芳花了快2年的時間,散盡家產不打緊,產品開發完成後,卻因不諳經營,燈具完全賣不出去,幾經摸索下,他領悟到LED市場接受度尚未普及,無法仰賴過去賣日光燈,透過水電行囤貨的買賣方式,腦袋靈活的蔡啟芳最後想出「免安裝費,節省的電費和客戶二八拆帳」的管銷新模式。

帶著業務挨家挨戶拜訪

蔡啟芳先把產品送到經濟部去測試檢驗,拿到CNS認證及環保節能標章後,化被動為主動,自己帶著業務挨家挨戶拜訪,還爭取到台灣銀行共同供應契約,成功切入政府採購的龐大市場。但他大嘆,前前後後花了一年的時間,冤枉錢花太多了。

以往的副業,如今成為主業。蔡啟芳自豪地說,他的燈具用不壞,LED這種生意只能做一次。利基呢?他坦言,科技日新月異,未來會有新技術被開發出來,但從現在到那個時候,他還有很多空間,一點也不擔心。

當年的「立院三寶前民進黨立委林重謨、侯水盛和蔡啟芳(自左而右),離開政壇後,各有自己的出路。 / 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