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防立委日前首度前往海拔2680公尺的新竹樂山之巔,檢視成軍運作的長程預警雷達。率隊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透露,雷達偵蒐角度幾乎涵蓋360度,範圍達2000公里以上。推論雷達不但能深入中國大陸內陸,連東海釣魚台列嶼、南沙太平島,應都在偵蒐範圍內。

預算已在立院秘密會議通過

代號「偵蒐雷達」的空軍長程預警雷達預算,今年再度漲價近40億新台幣,預算日前已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秘密會議審議通過,將反映在民國102年國防預算中。

林郁方婉拒回應是否曾在樂山基地內見到協助操作雷達的美方人員,但強調雷達後續的人員訓練、資訊交流,為台美所帶來的政治、外交效益,將遠超過軍事價值。

他指出,長程預警雷達全案預算今年編竣,從民國92年編列預算開工到今年完工啟用,合計耗資400餘億元。包含今年漲的40億元,過程中美方總計漲價達100億元台幣,用於提升性能、增加反竄改、反洩密保密程式與土建工程強化。

部分不合理漲價 我提仲裁

他解釋,今年這筆最後的漲價,部分仍有不合理處,空軍已向美提出仲裁,由美國國防部專案管理人重新審議全案成本效益,需要1年審議程序。未來若仲裁成功,款項將繳回國庫,若有其他國家採購同款雷達,也須按比例攤還研發經費給我方。

空軍將領則透露,漲價的這筆40億元預算,我方須先行編列,並匯入台美設立的專案戶頭,美國國防部的仲裁審議程序才會展開。

林郁方說,長程預警雷達確曾面臨基地沉陷的問題,台灣多颱風、雨水,高山雷達基地多會有這種問題,但已完全克服,過去部分漲價,就是投注在這方面土建工程。

林郁方表示,長程預警雷達偵獲的相關情資,應可與我國建置的飛彈預警中心、愛國者反飛彈系統連線,並透過衡山指揮所,送達各個我方重要的武器載台。而長程預警雷達地處高山,偵測範圍深入中國大陸,不但能監控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對岸大、小機場軍、民用飛機起降動態,相信能視地球曲度加以掌握。

立委:台美所獲資訊應能共享

林郁方強調,台灣版長程預警雷達,性能優於美國本土、英國、丹麥部署的同類裝備。美國在亞洲有日本、南韓、中東以色列等盟國,但美方選擇與台灣合作部署這項雷達系統,證明台灣的戰略地位攸關美國核心利益。台、美所部署雷達所偵獲的資訊,雙方應能彼此共享。

至於長程預警雷達是否能與美國專門偵測彈道飛彈的DSP衛星連線,林郁方說,以長程預警雷達的性能而言,承平時期並不需要衛星預警資訊,且衛星偵照經常有雲霧遮避等限制因素。但他也表示,長程預警雷達系統當然有接收DSP衛星資訊的介面,若戰爭可能爆發時,應可開啟連結。

  /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