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尾鱸鰻。
圖/柏合麗提供

去年像火山迸發的國片票房,今年進入冷靜期,讓電影人警愓檢討,而電影工業發展完備的香港影人,也在北漂回流後亟思改革。其實台、港電影有著緊緊依存關係,如今都受大中華市場影響,加上南韓慢火急攻的企圖心,台灣電影在各環節都需再加把勁。

香港影人組成電影工作者總會,旗下有10個會,會員上千人,近日委員田啟文醞釀改革,替燈光師等人爭取權益,田啟文表示香港電影工作者沒有分級制,人才難接續,應由總會提出薪級評鑒制度,才留得住人才。

香港電影前幾年往大陸靠攏,導致港片沒港味,影人失去創作空間,大陸影人急起直追,港片從一年3百多部產量銳減至50餘部,連劉德華以「桃姐」拿金馬影帝時都忍不住為香港電影打氣。近來港片開始回春,不少影人隨港片回歸,也為行業危機呼籲團結。

田啟文說:「我們就是要拍我們的特色,大陸觀眾喜歡看港片,是想看他們看不到的東西。」田啟文羨慕台灣,因香港市場太小,夾縫中求生存不易,香港的團結與制度更要珍惜。

周杰倫呼籲以華流取代韓流。
圖/齊石提供
台灣電影靠藝術成就撐場面多年,現要商業與藝術兼顧發展,電影工業不能忽略,電影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說:「台灣要拍大片才能發展工業。」小清新台灣電影已非常厲害,但還得有導演拍大片,「賽德克‧巴萊」後,目前有侯孝賢「聶隱娘」和周杰倫「天台」令人期待。

攝影協會理事長林添貴直言:「國片要拚得過別人,要有優秀工作人員,當然要市場好,工作人員才有權益可言。」市場與藝術並非對立,文化如何透過電影傳達,是主管機關的輔導責任。

另外,大陸電影市場現兵家必爭,台灣又怎能退卻?周杰倫出專輯、拍「天台」強調不能讓韓流獨大,這話真是苦口婆心,目前電影市場,還算是一塊尚未被韓流侵略的淨土。

「神偷大劫案」韓國影史票房冠軍。
圖/山水提供
韓電影在大中華市場票房表現不佳,不是拍得不好,創韓片票房新紀錄的「神偷大劫案」商業元素已可和好萊塢媲美,電影原創性弱但巧思佳,也有拉攏大中華市場的企圖心。許多南韓導演如郭在容都在大陸拍片,韓電影後製特效、動作指導等更是輸出強項。

看看南韓電影的企圖心,難保某天觀眾會棄國片挺韓片。朱延平監製賀歲片「大尾鱸鰻」這次特效決定找國內的利達做,因台灣一定要團結,手拉手才能走出去。

周杰倫呼籲以華流取代韓流。 / 圖/齊石提供「神偷大劫案」韓國影史票房冠軍。 / 圖/山水提供大尾鱸鰻。 / 圖/柏合麗提供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