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三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登場,當美金變薄,國際原物料價格蠢蠢欲動,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能否守住「百分之二」的警戒線?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昨天說,「有更大的困難」。

今年前八月CPI年增率為百分之一點八四,主計總處估計,全年CPI將達百分之一點九三。不過,倘若「破二」,不僅經濟部長施顏祥承諾下台,民眾也將面臨更大的生活壓力。

周雨田表示,美國QE3造成美元貶值,其他貨幣相對升值,預料將有一波熱錢炒作原油及大宗原物料;不過今年以來,全球經濟不佳,市場需求持續疲弱,物價能炒多高,恐怕效果有限。

寶華經濟綜合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則說,QE3雖讓國外商品價格上漲,但台幣升值後,將抵銷一部分效果。

「沒有天災,保二的可能性還是非常高!」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真正的不確定因素是天災,不是QE3,第三波量化寬鬆的規模已沒有前兩次大,因為「美國也擔心刺激到他們的物價」。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說,今年二月以來,扣除新鮮蔬果、水產品及油電費的國內「核心物價」都在百分之一以內,顯示內需力道持續疲軟;QE3所造成的「供給面干擾」,將短期推升物價。

對抗物價壓力,吳中書建議,政府應盡力縮小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的隔閡,讓產銷更順暢、對進口物資更開放,降低稅賦,並限制哄抬價格。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