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執政黨優先法案將「非核家園推動法」列入,希望成為環境法案的亮點。圖為馬總統去年11月在總統府親自說明能源政策,強調逐步邁向非核家園。
本報系資料照
立院本周開議,執政黨優先法案將「非核家園推動法」列入,希望成為環境法案的亮點。黨內認為,馬英九總統多次宣示非核家園為長期目標,這算是政策上進一步宣示。

電價是否緩漲成新會期焦點,但推動非核家園,發電成本將再上漲;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透露,行政院目前最在意的,是尋找成本合理的替代能源,因為核能發電成本一度0.65元,較平均發電成本2.8元更為低廉,是目前最為便宜的發電選擇,若要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核四如期商轉,替代能源的選擇亟待克服。

立法院七月加開臨時會,處理美牛和證所稅等議題,當時朝野協商決議,必須在這會期將非核家園列為優先,經濟部長施顏祥在拜會立委時,也提及這項決議,據了解,目前政院版的非核家園推動法仍在經濟部內部研議,但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已證實,執政黨在這次優先法案中將「非核家園推動法」列入。

民進黨團已經提出一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主張核一、核二、核三如期退役,核四不商轉,提高核能損害賠償金等。不過國民黨立委認為,如何找到替代能源,以維持一定的電價成本,才是當務之急。

執政黨也擬推動其他環境法案,其中水土保持法,賦予經濟部權力探查違規的地下水工程,溫室氣體減量法則是配合國際潮流,將碳稅交易引進我國。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正研議修法讓汽車燃料稅改隨油徵收,取代現行隨車徵收,賴士葆認為,隨油徵收是典型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在能源交易成本節節上升的今日,會比隨車徵收來的更有彈性,也可以健全政府財政。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