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德以石雕創作的鳳林鎮特產花生,幾可亂真。
記者段鴻裕/攝影
「這些花生看起來好像真的一樣!」參加駐點客庄創作的藝術家,昨天在花蓮市三級古蹟將軍府舉辦成果展,石雕家林仁德創作的鳳林美食石雕,呈現當地特產花生、臘肉等,幾可亂真。

參加成果展的藝術家除了林仁德外,還有專長於漆器與食器創作的江添昌、攝影家吳柏熹、纖維藝術創作者陳淑燕等人。「藝術家駐點客庄創作計畫成果發表」活動策展人翁基峰說,藝術家是以鳳林鎮客庄百年為創作主題,透過攝影、版畫、石雕、纖維、漆器食器等不同方式,突顯鳳林鎮的客家特色,希望未來也能到吉安、壽豐等地發掘客庄百年歷史的發展。

江添昌的漆器食器,上色、塗彩等工序超過120次,質感特佳。
記者段鴻裕/攝影
鳳林鎮是花蓮縣客家族群最密集的地區,鎮公所社會課長陳永和說,藝術家駐點客庄源自於鳳林鎮,鳳林鎮的客家族群多、人文薈萃,具有非常獨特的風格。

藝術家參展作品不少,林仁德的作品如鳳林鎮的由來、晴耕雨讀敬字亭、鳳林食在有夠讚等作品,透過石雕呈現鳳林客家特產的剝皮辣椒、酸菜、臘肉、寶特瓶裝花生等「食物」,還有敬字亭、古樓等,深深吸引遊客目光。

吳柏熹以空中攝影拍下鳳林鎮及周圍群山、美景,另以數位版畫的方式呈現鳳林的「校長夢工廠」、大阪式菸樓、林田山等特色景觀和建物。

陳淑燕以構樹、客家藍染製作出具有菸葉外形的祈福包及燈飾品。她說,構樹的纖維粗硬,鳳林早期菸葉產量大,並有菸樓等建築,用纖維藝術結合藍染,創作出菸葉形狀的燈飾,充分呈現客家特色。

江添昌雖行動不便,但專程由光復鄉趕到北區的花蓮市參加成果展,策展人翁基峰說,江添昌的作品,工序繁複,甚至從製作到完成要經歷120道以上的手續,「看到江老師長時間坐在工作室埋頭創作,心裡實在有無限的感動。」成果展即日起至10月3日在花蓮市將軍府展出,周一休館。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