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Julian Kan;photo/陳忠正】

WE:歷經了不同的生命階段,妳最喜歡哪一個階段的自己?

謝:我最喜歡現在的自己。經過歲月的磨練和學習,我覺得現在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刻,自己的思想夠成熟,看事情的高度也不同了。當然,我這麼說,並不代表我對婚姻感到後悔或不喜歡婚姻裡面的那個我。譬如我這次回來,碰到陶喆的母親王復蓉,她說:「妳小時候糊裡糊塗的,沒什麼主見,想不到現在這麼能幹!」我想,這都是生活給我的積累。

(玫瑰色合腰皮衣,白色麻質長褲 Christian Dior;曼陀鈴石及剛玉紡錘造型耳環 Wallace Chen)

WE:能否談談妳和孩子的互動?

謝:我承認,小時候對他們要求非常嚴格,會打會罰,也不提供他們任何過於奢華的生活方式,因為我希望他們能像一般小孩那樣長大,建立正常的價值觀─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基本上,我不是很溫順的母親,等他們漸漸大了以後,都能理解我當初的作法,甚至感謝我的教育方式,讓我感到很欣慰。現在,我已經不會講太多,他們很明白是非對錯,我們無話不談,什麼都可以溝通討論。若真的碰到什麼難題,我把我的意見和經驗告訴他們,讓他們參考,但聽不聽我完全不干涉,畢竟長大了,要懂得為自己做主。事實上,我今天晚上就要飛洛杉磯接著飛紐約,去探望最小的那兩個。我並不期待小孩子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只要他們堂堂正正做人,過得健康和開心最重要。我每天都感謝上蒼給了我機會好好教育五個孩子,然後我什麼都可以靠自己,每天過得心安理得,不需要依賴任何人。儘管我和我婆婆感情非常緊密,但我在經濟方面是絕對的獨立。

WE:孩子漸漸離開妳身邊獨立生活,妳有沒有經歷所謂「空巢期」的失落?

謝:剛開始確實有,後來我想,這樣不行,所以開始學習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們想跟我約,或者我想跟他們約,都會事先講清楚,發個e-mail通知大家,彼此把時間空出來。自己要懂得調適,用主動一點的方法,不要等待,等待會讓人失望。還有,要建立一個態度─除了自己,沒有人能令我開心或不開心。

(花繪黑色雪紡蝴蝶連袖洋裝 早春系列 Gucci;玫瑰色漆皮高跟鞋 Roger Vivier;祖母綠寶石白玉鑽石耳墜Wallace Chen)

WE:說實話,這麼多年了,妳外在的改變並不大,身材維持得尤其好,有什麼特別的養生和保養祕訣可以和大家分享嗎?

謝: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飲食的均衡,以及保持開朗的心境。我屬於那種不忌口的人,甜品、巧克力、堅果等等什麼都吃,但每一樣都不過量,再怎麼愛吃的東西也適可而止就好。運動也很重要。十幾年前,我因為滑雪不小心發生意外,導致腳的韌帶嚴重受傷,醫生說可以不開刀,但囑咐我即便復健結束還是必須持續運動,才不會留下後遺症。從那個時候起,我就養成運動的習慣,跳了十幾年的拉丁舞,一個星期兩次老師到家裡上彼拉提斯,還有在跑步機上快步走。此外,我的睡眠很正常,上床前一定看書,看到想睡為止,每天睡足八小時。聽起來很老生常談,不過只要做得到,持之以恆便可維持健康。至於保養方面,我也是什麼都用,女兒給的、朋友送的,有什麼用什麼,沒有哪個固定或非用不可的品牌。

WE:從什麼都不懂的豪門貴婦,到今天自立自強的獨立女性,妳對投資理財有什麼訣竅嗎?

謝:很感謝身邊的好朋友,更感謝上蒼的厚待。我在最好的時機將前夫給的股票賣掉,然後又在房地產最便宜的時候買進了一些不動產。我覺得自己不夠專業,懂得也不夠多,更不想過每天提心吊膽的看盤生活,所以不打算再買賣金融股票。這幾年,我漸漸開始學習珠寶和藝術品的投資,因為這兩個都是我很有興趣的領域,學起來很有意思。不要碰自己不懂得,這點最最重要。

WE:聊聊妳這次回台灣的主要目的吧。陳世英的作品為什麼能打動妳,讓妳如此深受吸引?

謝:我本身一直在畫畫,最初被Wallace(陳世英)的作品吸引,是因為我發現,他的創作和我畫畫的意境很相像。此外,他幫人設計東西的時候,一定要先觀察、了解那個人,相互談天溝通,然後依據個性與氣質等等特點,構築一幅畫面和一個故事,接著再用他的詮釋,用他的思想和靈魂,用他的人生歷練,打造出他認為最適合某人的作品,跟市面上一般的設計非常不同。Wallace很有深度,是一位真正的藝術家,從設計到鑲嵌,每一個步驟都自己親自動手,而且,他的東西巧奪天工,工法不僅特別細膩而且困難度極高,有時很難想像到底是怎麼鑲嵌而成的,連爪子都找不到。雖然我不懂技術層面的細節,但看了之後仍舊非常震撼也非常感動,更因為華人能有這麼一位傑出的藝術家而感到驕傲。

(金蔥織錦公主腰線旗袍洋裝 SHIATZY CHEN;黃玉及黃色剛玉鑲鑽虎牙造型耳墜 Wallace Chen)

WE:妳看過的珠寶珍品這麼多,對妳而言,陳世英的創作有什麼獨特的價值?

謝:除了我剛剛說的創作過程和藝術性,Wallace的每一件作品就好像大師的名畫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譬如有朋友看到我戴他的東西,想請他再做一件他也做不出來了,因為創作條件已不相同。再舉個例子,他如果覺得某一顆裸石的cutting無法與他的設計完美契合,他甚至自己重新切割直到滿意為止,但一般人看不到這當中的經過。現在的我或許夠成熟,完全能理解他為何堅持。Wallace作品的價值已經不能單單以珠寶論,我把他的創作當成藝術珍品收藏。

※延伸閱讀:
謝玲玲/擁抱真善美(上)

【完整內容請見《WE:PEOPLE東西名人》2012年12月號】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