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原住民孩子在耆老指導下,製作捕魚器具。 圖/清大提供
常有不肖人士用劇毒毒魚、還有人電魚,都影響生態與環境;原住民捕魚則是「把魚灌醉」,他們製作「魚藤」濃縮液,適量醉魚,就能捕獲,智慧又環保。

阿美族春日國小futing隊師生,以「我把你灌醉」題目做科學研究,參加今年第4屆原住民華碩科教獎入圍;魯凱族「得勒卡」隊則提出「解酒益生」主題,找到野菜龍葵能醒酒的數據,同樣入圍。

2012年第4屆「原住民華碩科教獎」昨天公布入圍名單,國小9件、國中8件,明年1月21日將在台北公布金熊、銀熊、銅熊獎與佳作得主。「這個獎是目前為止,全世界唯一原住民族雲端科展」籌辦科展的清大學習科學研究所教授傅麗玉說。

今年參加科展總計41件作品,採線上評審,挑出25件作品,27日上午9點起,由一名評審搭配一位原民耆老,以skype視訊,連接台灣各部落,與參展孩子們對話,「不需要紙本」她說,這是對原住民最便巧的方式。

她說,「部落就是最自然的科學教室」,山水蟲魚,還有耆老智慧,只要透過科教指導,孩子們都能得到好的啟發。

獲獎者都有一部電腦,有孩子告訴她:「傅老師,我們用自己的力量得到電腦,要用電腦做更多事情」,有老師說「這活動讓我們很有尊嚴」,因為一旦得獎,除高額獎金,部落還當大事慶祝,有正面影響力。

傅麗玉歡迎大家進飛鼠部落網站,點入第4屆「原住民華碩科教獎」入圍名單瀏覽,網址:http://www.yabit.org.tw

聯合報提醒你:喝酒不開車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