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預算部29日表示,西班牙計畫明年發行債券舉債2072 億歐元 (台幣7兆8736元),同時,西班牙總理拉霍伊不向金融市場尋求融資,改向歐盟紓困基金求助的壓力愈來愈大。拉霍伊要向歐洲央行(ECB)開口了嗎?

西班牙明年債務占GDP的比率將會擴大到90.5%,主因是救銀行和電力系統。西班牙央行和經濟部日前表示,西班牙銀行浮濫投資房地產的後果還在持續,還需要593億歐元的注資。

西班牙政府的確在全拯救財政,過去一周來公布了43項以刺激經濟成長為宗旨的措施,其重整整結構的措施規模超過歐盟建議的範圍。但沉痾明顯過重,單告自力求生,看來緩不濟急。

紐約全球金融分析公司「Roubini全球經濟」的歐洲經濟部主任葛林認為,西班牙預算部放出明年舉債規模的消息,似乎是西班牙政府很快就會正式請求紓困的徵象」。

目前的情況是,由於紓困有其條件 (例如厲行撙節、接受外來監督),ECB正在等著拉霍伊的立場,只要拉霍伊同意相關條件,ECB就開始收購西班牙的債務。

收購債務,影響重大。日前單是因市場猜測西班牙近日就會請求紓困,西班牙十年期債券的殖益率早盤攀上6%後,下跌一個百分點,成為5.94%。確保西班牙不違約的成本8月以來已跌25%,是2011年1月以來最大月跌。

西班牙預測的明年舉債規模,比今年大有增加。去年此時,西班牙當局預測2012年必須發行1920億歐元債券。

最重要的還是經濟展望。西班牙經濟已連跌六年,政府預測明年萎縮0.5%,但彭博網徵詢的經濟學家平均預測萎縮1.3%,幾乎是馬德里自估縮幅的三倍。

馬德里IESE商學院公共行政教授拉蒙說,西班牙財政的「阿基里斯腳跟」是經濟展望,即使只是政府預測的縮幅成真,舉債規模也還會上升。

舉債要付利息,拉霍伊可能決定,為了降低利息帳單,歐盟要求的紓困條件是可以接受的代價。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