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傳媒╱記者梁峰榮/專題報導】

蝦仁腸粉是廣式茶樓常見的點心,滑嫩的外皮、爽脆的蝦仁與醬汁,形成絕美搭配,但餐廳的腸粉製作過程繁複,得磨米漿並用特製鍋爐蒸煮;在家製作家庭版腸粉就簡單多了,運用市售粄條與自製醬汁,也能輕鬆享用美味的蝦仁腸粉。

蝦子去殼再加入蛋白、太白粉、鹽巴略醃,可讓蝦仁爽脆。(記者梁峰榮攝)

粄條在大賣場或傳統市場都能買到,一斤裝只要二、三十元,但需購買尚未切過的粄條才行,蒸煮前再切成適當大小,放進蝦仁蒸個五分鐘,起鍋後淋上醬汁就能立即享用,經濟、方便、健康又美味。有興趣的話,不妨跟著爽哥一起做。

【材料】
粄條一包、鮮蝦 400克、柴魚片一把、雞蛋一顆

【調味料】
醬油、味醂、糖、米酒、清酒、鹽、魚露

【蝦仁腸粉作法】
一、鮮蝦洗淨,去掉蝦頭、剝掉蝦殼。留下的蝦仁加入一大匙太白粉、四分之一顆蛋白、兩匙米酒、少許鹽巴抓醃,再放進冰箱冷凍15分鐘;取出後清洗乾淨,重複兩遍,蝦仁經過spa手續才有爽脆口感。

二、粄條切成10X12公分大小,擺放二到三隻蝦仁捲起,放進盤裡並移至蒸籠中火蒸五分鐘。

三、蒸好後的腸粉加入淋醬,美味又簡單的港式蝦仁腸粉完成。

【淋醬作法】
一、600cc水煮滾,加入柴魚後熄火,浸泡10分鐘濾出柴魚,即為柴魚高湯。

二、醬油50cc、清酒50cc、糖一匙、味醂30cc、魚露20cc,連同柴魚高湯煮滾,轉小火煮五分鐘,至酒精揮發熄火,就是簡便型萬用淋醬,除蘸腸粉外,還能用在日式天婦羅、烏龍涼麵,用途很廣。

註:
一、市售蝦仁比較Q脆,但多半加了硼砂等化學藥劑,吃多有礙健康,買全蝦再剝掉蝦殼做成的蝦仁較放心。另,太白粉具吸付味道的效果,小心搓揉蝦仁可去掉腥味,也會更爽脆。

二、除了蝦仁外,也可使用港式叉燒肉,即為叉燒腸粉。

做菜總是少了那一味嗎?免煩惱,更多爽哥開飯請看【美味料理有一套,來跟爽哥學做飯!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