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教育部技專校院國際化研討會上午在台灣科技大學舉行,邀請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以「我的台灣技職想像」專題演講。 記者曾學仁/攝影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上午在教育部舉辦的技職國際化研討會中表示,少子化衝擊下,未來大學一定會一所接一所關門,目前台灣的大學各領域都參雜其中,沒有專精領域,例如有些大學是餐飲出身,應該專攻這個領域,卻多開一些不熟悉的領域科系,反而失去專業與自我。他甚至倡議,菁英大學不合時宜的科系就該減招,找回大學的核心價值。

餐飲教父 自嘲變「叫父」

嚴長壽取笑自己,已經從「觀光教父、餐飲教父」成為「叫父」,只會「叫叫叫」,卻沒有任何影響力,但他還是要講該講的話。他舉例,當年建議台北市私立開平高中成立餐飲,如今成了開平餐飲學校,如今即使面對少子化衝擊,開平卻沒有招生困難,因為他們只做一件事,而且盡力把事情做好,甚至廢掉了汽修科。

專校瘋升格 丟掉核心價值

他進一步指出,過去很多的專校不斷申請升格成學院甚至大學,但為了升格增加學院,打腫臉充胖子,接觸不熟悉的領域,反而讓學校丟掉自己的核心價值。他強調,這是危機但也是轉機,建議大學應該檢討不合時宜的科系,該減招的就減招,重新找回核心價值,尤其是菁英大學不能擴充,畢竟一所大學不可能所有領域都精通,應該把資源投入在幾個專精項目。

對於技職國際化,嚴長壽也認為,不能一味的學習國外的東西,而是要想辦法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例如音樂系,不能一直學巴哈與貝多芬,而是要學習國外的音樂,再搭配本土文化與特色,發展出自己的音樂,才能在國際中嶄露頭角。

台灣要國際化 不能只有抄襲

嚴長壽說,餐飲也是如此,因為中國大陸淪陷撤退到台灣,讓台灣的飲食加入中國各省分的飲食文化,再兼容並蓄成獨特的台式飲食。美國也是如此,原本只有漢堡與牛排,後來加入法國菜、義大利菜、中國菜與日本料理後,成為很獨特多元的飲食文化。

同理可證,台灣想要國際化,不能只有抄襲與學習,還要加入自己的文化,發展出獨特之處,否則光靠模仿只是別人的複製品,不可能會吸引國外人士到台灣,學習台灣獨特的文化。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