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興奮、激動,聽過Psy的「江南風格」(江南Style)的人大都這樣說。這也是這首歌曲風靡全球的秘訣所在。「江南風格」中究竟有什麼聲音和心理學“成分”引起了這種反應?下面就來分析一下「江南風格」中隱藏的「科學」。

崇實大學聲音工學研究所裴明振教授表示:簡而言之,「江南風格」中五個音節的核心節奏重複了100次以上。這個節拍數和慢跑30分鐘以上後呼吸急促感覺興奮那一瞬間的心臟跳動數幾乎一致。聽到這個節拍後,自己會不自覺地晃動身體或跟著跳舞。「江南風格」以3.6秒的週期將五個音節重複4次,但最後部分則靈巧地改為三節。Psy的中音和高音能力相對差一些,但加入「Hey~~ Sexy lady」等音域廣闊的合成音後,給歌曲增添了輕快舒展的感覺。

明知醫院藝術治療中心協調員、音樂治療師金言智(音譯)表示:「《江南風格》通過簡單的重複節奏刺激身體反應和自律神經系統。歌曲中『從現在開始全力進發』的高潮部分能刺激那些希望擺脫心理壓抑和格式化生活的人們的本能。用《江南風格》對那些壓力大的精神科患者進行音樂治療後,他們表現得輕鬆自在、開心大笑並晃動身體,和平時大為不同。」

流行音樂評論家朴恩錫(音譯)分析稱:「Psy的風格一直都是俱樂部流行樂或電子樂等引領流行趨勢,「江南風格」也沒有大的不同,但卻和最近兩三年裡風靡美國主流音樂界的電子樂潮流相吻合。」,「江南風格」的共同作曲家劉健亨(音)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的風格,但卻引起了和過去完全不同的反 響,反而讓我們有些不知所措。

流行音樂評論家金某指出:「江南風格」副歌部分充滿了Psy特有的韓國本土風格。歌曲前部分中所謂俱樂部流行樂的世界普遍音樂情緒和Psy的「韓國風」地區情緒相結合,從而塑造了Glocal (global + local)風格。

PSY「江南Style」登本周英單曲榜首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南韓流行音樂歌手PSY以「江南Style」一曲加騎馬舞橫掃全球,不但在網路youtube大破3億點閱率,更一舉登上本周英國單曲排行榜榜首。據BBC報導,這不僅是極少數以非英語歌曲登上英國流行樂單曲排行榜榜首,也是有史以來第一位來自東亞的歌手奪冠。「江南Style」在2周前登上英國流行單曲排行榜僅列為第37,上周躍升至第3,本周人氣直升順利得冠軍。

※延伸閱讀》
記錄韓國「愛玩哥」Psy兩個月內戰績
坐骨神經痛版《江南style》網友笑翻
Psy「江南style」掀起世界熱潮

來源:南韓《朝鮮日報》|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朝鮮日報中文網》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