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日召開跨部會協商會議,就台商回台投資與新增投資案的外勞聘僱問題進行攻防。討論焦點在於外勞聘僱比率上限40%是否放寬;目前各部會中僅勞委會反對,屆時可望在40%至50%間「有條件鬆綁」。

據瞭解,包括經濟部和經建會都爭取上限放寬至50%,但內定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30)日仍強調,「40%上限暫不鬆綁」,俟加碼就業安定費增額聘僱外勞機制上路一段時間後,例如「1年後再檢討」;潘世偉認為,外勞一下子開放太多,恐衍生社會負擔問題,應循序漸進。

不過,行政院的態度已很明確,只要在能夠增加本國勞工就業前提下,外勞40%上限比率可以彈性鬆綁;行政院的底線是不能超過50%,即外勞比率不能超越本勞,鬆綁至45%也是一大突破。

目前不論經建會提出的「吸引台商回台投資」,或經濟部提出的新增投資案,都希望鬆綁外勞聘僱比率至50%。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表示,台灣產業面臨轉型,製造業嚴重缺工問題,現階段一定要補足,否則產業無法轉型。

至於新增投資案,經濟部建議鬆綁上限至50%,並擴大至中小企業一體適用,且建立預核機制,俟取得工廠登記證時,先預核一半外勞比重,以利企業生產運作,並有2年豁免期,不必繳交增額就安費,以增加投資動能。

至於台商回台、新增投資案可以不繳交增額就安費的豁免期限,潘世偉說,需不需要到6年「那麼長」,有討論的空間。有關「增額進用比率機制」應加碼多少就安費,希望達到「以價制量」。

上周一外勞諮詢小組僅就3K產業5級制調整初步定案,放寬半導體封裝測試及印刷電路板等9個行業外勞核配比率,今天臨時會繼續討論,最受矚目的,就是附加就安費的增額進用外勞機制。

現行每僱用1位外勞須繳2,000元就安費,經濟部原提方案是依增額5%、10%、15%比率,每位外勞附加1,000到3,000元的就安費,但最新版本是每位外勞附加2,000、3,000、4,000元的就安費。上周一外勞諮詢小組會中討論時,與會專家學者和勞方代表,希望依增額5%、10%、15%,每位外勞附加4,000、6,000到8,000元的就安費。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