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濱棗、象牙樹 藏身其中

〔自由時報記者洪臣宏/林園報導〕林園區公十二濕地公園明天動土前夕,中芸國小老師陳俊強在生態調查時發現珍貴的亞洲濱棗、象牙樹,還有生長在山區的台灣海棗、陸生寄居蟹路徑,他呼籲施工時勿破壞,以免造成生態浩劫。

市府將實勘 避開生長區域

高市府養工處主秘張恩成表示,公十二原本就以保存生態為最主要目的,將與規劃公司會同生態專家實勘,研究如何避開這些樹種、寄居蟹生長區域。

陳俊強最近對公十二濕地公園預定地進行生態調查,以對照濕地公園設置前後生態演變,意外發現紅樹林區別有洞天,隱藏著亞洲濱棗、象牙樹等植物。他指出,亞洲濱棗目前只有在屏東恆春、蘭嶼生長,台灣本島林園區為第二處,最大的樹徑有十公分,且出現族群;亞洲濱棗全台僅此品種,幾乎已成為標本植物,能出現族群極其罕見。

象牙樹則為高價景觀植物,野生的幾乎已經滅絕,市面上全是人工栽植,但在公十二卻有二十株以上野生象牙樹,樹齡超過十年,彌足珍貴。

陳俊強說,令人訝異的是俗稱槺榔樹的台灣海棗,大多生長山區,鳳山丘陵早前很多,這次卻出現在海邊,最高的已有三公尺,地上也有小植株,顯然有繁殖現象。

除了植物,陳俊強也發現大型陸生寄居蟹行進路徑,從痕跡判斷,這種寄居蟹長八公分以上;牠們大多在夜間活動,還無法一睹其廬山真面目,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陳俊強說,公十二的規劃都是以早期的生態調查為藍圖,如今發現新且珍貴的族群,希望施工單位能為其規劃生長區域,至少也得避開它們,否則一去不復返。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