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主張成立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原本深受外界矚目,但短短幾天,由於黨內要角不願參加,加上委員會僅定位為黨內溝通平台,功能及重要性銳減,讓呂秀蓮說出「這張牌發壞了」。

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是蘇貞昌在競選黨主席期間提出的政見,當時民進黨剛輸掉2012總統大選,還在檢討兩岸政策。蘇貞昌主張新設「中國事務委員會」,讓外界對民進黨中國政策的轉型充滿期待。就像呂秀蓮所說,「這原本是一張會影響台灣前途的牌」。

但蘇貞昌手中捏著這張好牌,卻因為過多的猶豫和算計,失去先機,最後倉促出手,又失誤連連,「好好牌打到輸輸去」。

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雖是蘇貞昌的競選政見,更是他與謝長廷的合作默契。蘇謝兩人從2007年黨內總統初選結下恩怨,竟能在這次黨主席選舉中化干戈為玉帛,足見兩人都認為中國政策轉型之必要。然而,在蘇謝合作助蘇貞昌贏得黨主席之後,謝長廷開展「民共交流」的大陸行,始終沒有得到蘇貞昌的正面肯定;而當謝長廷的「憲法各表」在黨內引發獨派反彈,不少人要求盡速舉辦辯論,蘇貞昌竟也一再表示「不急」。

蘇貞昌不但沒有積極化解黨內異見,甚至在決定「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人選的最後時刻,自己「撩下去」兼任召集人,以此與獨派交心。事至如此,謝長廷難免心灰意冷,而他決定不參加「中國事務委員會」,注定這個委員會難有突破。如今蘇貞昌亡羊補牢,還在苦勸大老參加委員會,但外界已對他主持的中國政策不抱任何希望。

香港昨天舉行「香江論壇」,中共十八大後的兩岸新格局成為熱議焦點,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還呼籲大陸應「重新認識民進黨」。只是,民進黨的領導人即使手握好牌,卻是對內難以整合,對外無力開拓,一個「停辦金馬獎」事件更加深各界對民進黨封閉鎖國的印象,中國政策轉型無望,只能繼續讓國民黨在兩岸政策方面獨享發言權。民進黨若期望重拾執政權,還有什麼好牌可打?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