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
埃及總統穆西,被視為以巴停火大功臣。(美聯社)

以色列與哈瑪斯經歷8天的衝突並達成停火協議後,贏家與輸家已開始在中東地區塑造新的政治聯盟,且勢必將改變許多中東國家的命運。而埃及總統穆希能夠在各方利益錯綜複雜的「地雷區」內,駕輕就熟地掌穩舵盤,不但令各界跌破眼鏡,也使他成為最大的贏家。

埃及總統穆希 停火大功臣

華府伍德洛威爾森研究中心中東學者米勒表示:「外界原本認為這位民選的埃及總統是一位弱勢的領導人,但他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穆希證明他擁有把哈瑪斯推上談判桌的籌碼,又「喬定」了停火協議,使他在阿拉伯世界與美國方面取得了亟需的政治資本。

以總理內唐亞胡 選前立威

對以色列及總理內唐亞胡而言,也是一次合乎水平的勝利。以色列將在幾個月後舉行選舉,而內唐亞胡居然一舉幹掉哈瑪斯的軍事領袖加巴利。

鐵穹系統 攔截哈瑪斯火箭

不過在戰場上,真正的贏家是美國提供給以色列的「鐵穹」防禦系統,先後擊落數百枚哈瑪斯射向以色列的火箭與飛彈。

哈瑪斯 巴國人的勇敢英雄

弔詭的是哈瑪斯也靠著既勇於對抗以色列,又能達成停戰協議而嶄露頭角。米勒指出:「哈瑪斯以更強勢的姿態出現,整合了加薩走廊的控制權,也獲得更大的合法性。」在巴勒斯坦人民眼中,加薩民兵領袖這回比以往更勇敢對抗以色列。未來如果各方能達成更廣泛的協議,加薩的經濟封鎖也將有所緩解。

米勒指出,「讓巴勒斯坦問題重新登上國際舞台的是哈瑪斯,而不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現在阿巴斯已無法宣稱他代表所有的巴勒斯坦人,也暴露出他根本沒有影響哈瑪斯的籌碼。

伊朗飛彈失效 影響減弱

至於伊朗,儘管一向與哈瑪斯往來密切,但這回卻只是隔岸觀火;而伊朗提供給哈瑪斯的飛彈,卻有數百枚在飛往以色列的半空中被「鐵穹」攔截下來,這也使得伊朗的氣勢大為減弱。現在如果以色列攻擊伊朗,伊朗還能指望哈瑪斯在後面牽制以色列?

經過短短幾天的開戰與停火之後,整個地區的敵、友情勢已轉變,也勢必將對未來更進一步的和平談判帶來重大影響。

【2012/11/23 聯合報】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