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人民銀行和外匯主管機關在上季出現空前資本帳逆差後,對資金出走的風險低調以對。

人行在昨天出爐的季度報告中表示,下半年任何淨資本流入和資本流出規模將不大。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7月31日表示,全年國際收支仍有望實現基本平衡。

外匯管理局本週公布的數據顯示,資本帳出現714億美元的逆差,創1998年以來最大季度逆差紀錄。

資金如再外流,人民幣匯價恐進一步走貶。隨著大陸經濟成長減緩至3年低點,人民幣兌美元自3月以來已貶值超過1%。

根據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在第2季經常帳順差597億美元下,收支平衡將出現1998年以來首見負值。

深圳中國招商銀行外匯分析師劉東亮表示,「資本外流是確定的事,問題是資本外流的規模有多大。」「倘若人行沒在外匯市場干預,人民幣現在恐怕早已貶至6.5元人民幣兌1美元。」

大陸首季資本帳呈現561億美元的順差。管理大陸外匯儲備的國家外匯管理局在新聞稿中表示,第2季出現逆差主要是因為大陸居民以人民幣兌換美元。

人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7月21日表示,人民幣相當接近均衡水準,因為資本流入和流出大致平衡。

人行數據顯示,大陸上半年美元存款增加1301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7月31日表示,「沒有明顯的跡象顯示外國投資人撤離大陸,即使出現淨資本流出,大陸仍挺得過去。」

信評機構惠譽信評(Fitch Ratings)在今天的聲明稿中表示,由於大陸擁有3.2兆美元的外匯儲備,資本外流雖對大陸主權信評沒有立即性影響,但指向長期信評因子平衡的可能變化。

惠譽指出,鑑於大陸的資本管制,經常帳順差和通膨下滑,「我們不認為大陸資本外流是短期風險。(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10803

【 2012倫敦奧運特輯】戰情速報

【 猜中奧運金牌國 帶你飛出國】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