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是 movie - [電影] 賀!票房板開板 。
^ 返回文章列表 | < 前一篇 | 下一篇 >

作者: Chihuah (灰色曼哈頓) 看板: movie
標題: [微負雷] 三顆奶大冒險 -- 攔截記憶碼觀後感
時間: Sat Aug  4 03:48:24 2012


以下我盡量不透露劇情  但若些微提到電影裡的場景 還請海涵

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這部舊片重拍的電影

----------------------------------------------------------------------

  很久沒有在電影上映的當天就去影城觀看
  這回有幸可以在第一時間去欣賞「攔截記憶碼」

  「攔截記憶碼」英文片名為Total Recall
  是改編自1966年科幻短篇小說(We Can Remember It for You Wholesale)的電影
  更是22年前1990年阿諾主演的「魔鬼總動員」的remake版本

  魔鬼總動員我重看的次數不下十次了
  一年多前偶然在大賣場花車上挖到這片一百元DVD時,還感到如獲至寶,立馬結帳
  魔鬼總動員是我除了魔鬼終結者二、魔鬼大帝之真實謊言外,最喜歡的阿諾電影
  因此在欣賞新作的同時,難免不停地在腦海裡比較舊作與新作電影的差異

  一句話形容兩部電影的關係,即是:
  「攔截記憶碼是一部少了火星與變種人、多了東方味的魔鬼總動員+
    神鬼認證+機械公敵+關鍵報告之特效加強版」

  前作用火星場景與變種人,來描述殖民地上受到政府打壓、因而極力抗爭的弱勢族群
  新作卻拿掉這個設定,而將殖民地改成十分具濃厚東方風格的場景
  種族歧視的味道雖然尚在,但科幻感與格局則因此變得小裡小氣
  相較於前作以整個火星作為全片最後的結尾,很有科幻大作的氣勢
  新作卻變得只是阻止一場政治陰謀
  對於劇本在這部份大幅度的改動,我感到相當惋惜...


  人物角色部分
  男主角--柯林法洛的表現有些長進,在追尋自己的真實身份時的心情轉折比較有到位
  不過這是因為前輩阿諾樹立的典範,實在太輕易就可以被超越了 XD
  所以這不算是優點...
  但柯林法洛在片中有大量的動作與打鬥場面,是前作較缺少、因此值得一看的部分

  第一女主角是凱特貝琴薩,這角色當年是由莎朗史東飾演
  莎朗史東在舊作裡充滿風騷與邪氣,演出完全不能輕忽
  但因凱特貝琴薩的角色在新作裡融合了舊作裡的兩個角色
  表現得以全面提升,從頭到尾貫穿整部電影
  他的演出簡直是完全撐起此片
  是這部片最大的亮點!

  而第二女主角--潔西卡貝兒,扮象依舊正點
  只可惜他的角色明顯沒受編劇青睞,沒有為他編寫出新的角色定位
  甚至比起舊作同角色的Rachel Ticotin
  潔西卡貝兒還少了那股慓悍跟潑辣,完全只以正妹度取勝前人
  他在全片只有跟凱特貝琴薩的對手戲那幕最搶眼之外
  其他時間淪為花瓶一職,實在是太可惜了

  再來...其他角色在新作裡幾乎等於跑龍套的...
  我萬萬沒想到在新片裡,分別代表政府當局與反叛組織的兩個頭頭
  角色刻畫上居然如此扁平,出場機會又少
  而一個男主角的好朋友賴利反而還多了一兩場戲
  可他原本只是個無關緊要的小角色呀...


  配樂方面
  我的音樂細胞較少,沒法做出太多評論
  只能說魔鬼總動員裡的配樂能給人鉅作般的感受
  攔截記憶碼我只對片裡的鋼琴有印象 :P


  科幻片裡,最讓人感到吃驚與欣喜的
  莫過於片中展露出來對未來科技的想像
  在22年前的視訊電話是令人訝異的科技,在舊片裡頻繁出現在很多幕裡
  而在攔截記憶碼裡,這個新科技電話有了令人眼睛一亮的呈現
  相信每個看到那一幕的人,應該都會希望自己可以有一隻這樣的電話


  舊作裡面經典的金屬大鼻屎--腦內追蹤器沒了,而被改成什麼我不多透露
  只是那一幕換成別的手法,讓我覺得很可惜
  另外就是全像式投影手環沒了
  改成了另外一種表現方式,這連帶也取消了舊作裡的婦女面具
  (但電影裡有一幕誤導我,讓我以為面具準備要出現了)
  此外,因為沒有火星的設定,所以經典的瞠目結舌爆眼珠的畫面也闕如
  這些畫面在當年可都有展現劃時代特效的意味呢...


  影片裡對於空間場景的刻畫、機械人的動作
  拜技術的進步,新作裡都有完美的表現出來
  只是經過了22年,新作remake本該在特效上有長足的改進
  所以這倒不是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


  新作裡有一場電梯裡的打鬥戲
  男主角與機械人、兩位女主角的互毆
  這場戲也是保留了舊作裡最後在升降梯上跟反派角色對決的戲碼
  十分精彩好看,是觀影的重點

  總的來說
  攔截記憶碼在remake這點上面來說,喜愛舊作的我是感到嘆息的
  但在科幻動作片上來說,對於沒看過舊作的人,還是可以進場觀賞
  特別是凱特貝琴薩的粉絲,切勿錯過本片
    (不過若是你剛看完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這種大片的話,恐怕會有落差感吧)


  最後
  攔截記憶碼裡很刻意地保留了魔鬼總動員裡最經典的角色
  這也是本文章標題的來由


--
「那女怪,活潑潑,春意無邊;這長老,死丁丁,禪機有在。一個
  似軟玉溫香,一個如死灰槁木。」
                                       《西遊記.第五五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4.233.130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