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調查顯示,12月上旬DRAM合約價格受到現貨價格拉抬的激勵,平均漲幅約2%,下旬合約價更延續上旬上漲的氣勢,尤其是主流模組4GB的高價位價格上漲最多,達到3.17%,成交價格落在美金16.25元,與合約均價價格(美金15.75美元)的價差已經拉大到呈現0.5美元的間距,顯示不同DRAM供應廠商的議價能力已經有顯著的差異。

從市場面來觀察,韓系大廠2013年都有計劃將PC DRAM的生產數量大幅縮減,主要投資以及製程轉進的重心皆會放在行動式記憶體的產品別上,使得PC OEM能夠選擇的廠商數量縮減,議價能力相對被削弱許多,議價的決定權逐漸由DRAM廠掌握,雖然當今PC需求能見度仍不高,但站在供應鏈的考量點加上部份PC-OEM庫存回補下,DRAM價格仍將呈現上漲的趨勢,預計價格回彈現象至少要等韓系大廠達到損益平衡點時才可能看到暫歇。

展望2013年第一季,按照過往經驗,首季的市場動能除了來自中國農曆年購買需求,應不會再有意外的高需求成長動能,但由於上述來自供給端的樽節以及產品轉移,供需平衡曲線 (Sufficiency Ratio)與上季相較已經有明顯的改善,雖不至於呈現供不應求的市場態勢,但某些顆粒由於正值新舊製程的世代交替,漲幅會較為明顯。

TrendForce預估,在減產持續進行的前提之下,在2013年供需間的產量將逐步趨近平衡,標準型記憶體近半年的跌勢可望暫時休止。

有鑑於去年下半年2Gb標準型記憶體價格最低來到0.6美元,部份DRAM廠紛紛啟動減產機制,加上大廠加速轉進行動式記憶體與伺服器記憶體,配合上PC-OEM於年末的庫存回補,去年12月現貨市場大漲逾20%,合約市場亦正式反轉成上漲格局,雖然PC需求端狀況尚不明朗,但在標準型記憶體供給持續短少下,2013年標準型記憶體價格將持續向上、逐步恢復的趨勢將指日可待。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