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帳號 遭中共強制接管

〔編譯管淑平、記者陳慧萍、凌美雪/綜合報導〕中國周刊「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強行換稿事件持續擴大,南周的微博(微網誌)帳號被強制接管,發文宣稱換稿與庹震和宣傳部無關,為「斃稿」說消毒。此舉激化南周編輯部怒火,上百名編採人員表示南周徹底「失守」,展開罷工抗議。

據「博訊網」、「新唐人」、「大紀元」等美國華文媒體報導,南周編採人員微博六日晚間九時十分突然發出一則訊息稱「nfzm(南方周末)恐將蒙難,就在今夜」,八分鐘後又貼出官微負責人吳蔚聲明已交出帳號,不再對此帳號將發佈的聲明負責,接著官微就在九時二十分貼出「致讀者」文,宣稱新年特刊導言是報社一負責人草擬,「網上有關傳言不實」,並為文中差錯致歉。

南周經濟部的微博帳號隨後發出近百名編採人員共同聲明,表示官微已被強行收繳,「南方周末官微失守」,並宣布罷工。媒體人關軍微博稱「廣東省委宣傳部指派的審讀員曾理反水(背叛)指證刪稿是宣傳部所為」。

七日凌晨,南周新聞職業倫理委員會發文公布官微被迫發佈不實聲明過程,指出五日晚間南周召開緊急編委會議承諾調查,但在此同時,南方報業集團在宣傳部施壓下開會,決議由南周總編輯黃燦下令官微發佈「致讀者」一文。

官方與南周編採網上攻防

官方與南周編採也在網路激烈攻防,編採在微博發文抗爭、並被迅速轉載,官方忙著刪文,另一方面也透過媒體製造輿論。南周官微發出「致讀者」聲明之前,新加坡「聯合早報」六日已有口徑一致的報導,稱換稿與庹震、廣東省委宣傳部無關,南周新聞職業倫理委員會懷疑是省宣內外配合布局,企圖扭曲事實、混淆視聽。

抗議政府打壓言論 網友齊聚南周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社論也宣稱換稿「確實不是廣東省委宣傳部所寫」,並稱「南周內部似出現分裂」,這場風波實際是針對「與媒體有關的整個體制」,還說在中國主流媒體與政府公開對抗「一定更是輸家」,並把矛頭指向「外圍人士」。南周事件確實讓中國其他各地媒體感受到「無形壓力」,據稱有匿名中國媒體人士指出,南周事件大家都「感同身受」、但「有口難言」,「不用讀南周,大家都懂的。」

七日廣州有數百名網友聚集在南周辦公大樓外,舉牌抗議政府打壓新聞自由,公安在旁戒備,未阻止集會。BBC指出,南周編採罕見罷工抗爭,據信是中國首次出現媒體員工與黨官員直接攤牌對槓,如何處理南周換稿風波,已成為習近平的關鍵挑戰。

我陸委會︰盼中國尊重新聞自由

對此,我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在立法院呼籲,盼中國大陸當局能夠尊重新聞自由、改善媒體環境。文化部長龍應台則表示︰「南方周末是眾所矚目,它不但對中國大陸有非常高的指標性,對於台灣也是指標,希望北京政府會有很高的智慧,去處理這一新的指標的出現」。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