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翁嘉蔆報導】
屏東豆油伯手作醬油,採全脂黃豆、黑豆,依黃金比例釀造三種等級醬油。圖/廠商提供。
美味佳餚,往往需要好的調味料來提味。醬油,在中式料理一直佔據重要的地位。來自屏東客家庄豆油伯醬油,40年來堅持傳統手工釀造,甘醇古早風味,不只提出食物的鮮甜,也帶出傳統技藝與現代商品衝擊後的回甘。

豔陽 淨水 釀造甘醇味

位於南台灣的屏東竹田鄉,是個充滿在地風情的客家小村庄,因為擁有艷陽高照,及純淨大武山水源,民國50年間曾聚集數十家醬油工廠,如今卻剩下不到10 間,「豆油伯」是其中之一。

年輕時的豆油伯-李安田先生。圖/廠商提供。

「豆油伯」創辦人李安田回憶起當年說,家中兄弟裡最不會讀書的他,一從屏東農業學校食品科畢業,就到屏東當地最大醬油廠工作。當時在醬油廠當業務的他,因為顧客常反映醬油太鹹,老一輩的師傅卻認為醬油夠鹹夠香就好,於是想改良口味又有理想的他,就決定自立門戶,民國六十一年創立品牌,因而開啟了他人生的一條釀造之路。

用時間醞釀的極品

創立初期,豆油伯每天五點半工作到深夜,從備料、出貨、煮醬油都一手打理,即使辛苦也未曾想過要放棄,40幾年來仍堅持傳統古法釀造,採用全脂、非基因改造黃豆,經過180天的二次發酵,在40度高溫下,手工攪拌滾煮兩小時,原汁原味不添加任何一滴水,讓釀造出來的醬油帶有鮮甜味。

手工醬油採取傳統直火加熱的工法,需要老師傅純熟技術不停攪拌兩小時,常被友人笑傻的豆油伯說「即使手工醬油需花費3小時,比起一般蒸氣煮法只需40分鐘,耗時又費力,但這就是他獨特醬油的傻瓜絕招。」

豆油伯醬油從種麴、發酵、加熱、堅持傳統古法釀造,手工提煉甘醇味。圖/廠商提供。

二代傳承 參展上節目打響品牌

豆油伯醬油現在由長子李誠忠負責製作醬油。長女李明芳Lulu負責前端行銷。Lulu說,從小看著父親辛苦做醬油,也因這份好味道將竹田鄉的地方情誼和文化更加緊密連接在一起,所以毅然決然捨棄台北工作,回鄉將這份當年堅持的古早味繼續傳承下去。

擅長行銷的Lulu經由積極地參加地方展覽、評選與美食節目拓響品牌。民國89年Lulu北上參加世貿物產展,並在短時間內完成醬油瓶包裝、海報、宣傳DM,成為將豆油伯品牌推向北部的第一步。之後在因緣際會下受邀參加于美人節目,經由現場介紹與料理示範,造成觀眾爭相線上搶購,業績瞬間翻倍成長。

在地拓廠 推展竹田觀光文化

力求產品多元及發展在地觀光,【豆油伯】推出六堆釀伴手禮盒系列。圖/廠商提供。

Lulu說,看見豆油伯的堅持,讓她體認到「傳統產業要深耕」,面對現代化機械取代人力,她們仍堅持手工釀造醬油外,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地方產業的優點,從釀造缸、瓶裝玻璃都是選用台灣在地製造。近期也開始著手在擁有百年歷史的「竹田車站」旁興建醬油釀造廠,提供就業機會給在地居民,「留住年輕人」共同回饋故鄉。此外,結合當地政府,製作竹田鄉旅遊地圖,在櫃位或隨產品贈送,讓消費者透過醬油體認客家精神外,更加深認識屏東在地文化。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