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蕭博文╱台北報導】

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偵辦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與政治大學三所知名學府教授詐領研究費案,歷經近年偵查,昨將第一批廿四名涉貪教授依貪汙、偽造文書罪嫌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廿四名教授詐領金額至少四三○萬元,市調處另持續調查其餘近百名教授涉案情節,將陸續函送北檢偵辦。

涉貪遭函送的教授包括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副教授果伽蘭、台大物理治療學系助理教授簡盟月、台大會計學系助理教授曾智揚、台師大餐旅管理研究所教授孫瑜華、台師大地球科學系教授簡芳菁共廿四人,橫跨文商理工農醫領域,以台大涉案的教授最多。

檢調前年偵辦前中研院生醫所主任蕭雅文詐領補助費案,從查扣的元霖企業內部帳冊發現涉案教授上百人,原承辦的市調處南港站辦案人力難以負荷,市調處幾乎全處總動員分工查辦,趕在昨日將第一批廿四人函送台北地檢署。

由於彰化地檢署上周甫依貪汙治罪條例起訴十多名國立大學教授,並引發社會高度議論,北檢將參考彰檢起訴書類,並依據檢察總長黃世銘去年召集會議所作成的統一見解,在市調處已詳查的犯罪事實上,釐清個別教授涉案情節究竟是貪汙或僅是偽造文書,再依法起訴。

調查單位指出,涉案教授利用申請國科會、衛生署等研究計畫補助經費機會,勾結元霖企業挪用經費購買與研究計畫無關的私人用品,再由元霖開立不實發票核銷經費。此外,涉案教師為避免繳回未用罄款項,也會請元霖開立假發票核銷後,將款項暫存元霖供日後使用。

辦案人員清查,涉案教授挪用經費添購的物品琳瑯滿目,包括SOGO禮券、電視機、洗衣機、腳踏車等,另有加油卡或悠遊卡,明顯與研究計畫無關,每名教師獲利不等,最多獲利九十萬元。

檢調是在去年三月展開搜索約談行動,果伽蘭等五名教授分以二萬至八萬元交保,市調處經十月查證認事證明確,昨將第一波廿四人函送偵辦。檢調為降低對大學教育的衝擊,現已改採個別約談的低調作法,據了解,總涉案教授人數將近百名。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