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什麼人需要閱讀本書?對漢字有著濃厚興趣,卻找不到一本平易近人的入門款的人。想了解漢字的演變過程,搞清楚這個字為什麼要這樣寫的人。想知道天天在使用的漢字背後的故事,明白古人造字的邏輯與想法的人。想「知其然更知其所然」,讓你的國學力高人一等的人。

漢字身世小檔案

◆「星」和「辰」在古代是有區別的。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才能稱為「星」,「辰」則是指二十八宿。

◆許多點狀物都可稱做「星」,比如定盤星、準星、一星半點。

◆星辰眾多,有許許多多不明亮的無名小星,古人於是把「小星」作為妾的代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李商隱

人們常常習慣說「日月星辰」,比如李商隱的詩:「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其實「星辰」在古人的用法中是有很大的區別的。「星」是統稱,如果細分的話,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才能稱為「星」,「辰」是指二十八宿;又有「三辰」之說,日、月、星合稱「三辰」。不清楚這些區分,有時候是讀不懂古籍的。

星的甲骨文字形,兩側的兩個小圓圈代表星星,中間是「生」,草木滋長的樣子。關於這個字形是象形字還是形聲字,說法不一。認為是形聲字的學者說,中間的「生」即是聲符;認為是象形字的學者說,兩側的兩個小圓圈代表「日」,日為陽精,陽氣之精華,陽精分而為星,因此這個字形表示「日生為星」。另一個甲骨文字形,星星共有五個。金文字形,上部變為「晶」,但此字中的「日」不是指太陽,而是指星星,「晶」就是「星」的象形,意為眾多的星星閃閃發光。小篆字形同於金文字形。楷體字形是去掉兩個「日」的簡寫。

《說文解字》:「星,萬物之精,上為列星。」列星即排列在天空中定時出現的恆星。古人將恆星視作萬物之精華,固定羅列於天空之上。因為星辰眾多,所以引申為許多點狀物都稱做「星」,比如定盤星、準星、一星半點、五星上將,婦女裝飾面頰的美容花點也稱做「星」。白髮在黑髮中很醒目,就像星星在黑暗的天空中閃閃發光,因此又可引申為鬢髮斑白,蔣捷〈虞美人〉詞:「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夜空中的星星非常明亮,因此又將女人明亮的眼睛比喻作「星眼」,「笑開星眼,花媚玉顏」,這是多麼美麗的意象啊!

秉承陰陽觀念,古人將星星分為吉星和凶星。恆星當然屬於吉星,而彗星一類不固定的星星就屬於凶星,又稱孽星、妖星、變星。明代人認為福、祿、壽三福神屬於吉祥之星,稱做「三星」,大學士李東陽有《三星圖歌壽致馬太守》:「福星雍容豐且都,翩然騎鶴乘紫虛;祿星高冠盛華裾,浮雲為馭鸞為車;壽星古貌長骨顱,渥丹為顏雪鬢鬚。」

星辰雖然眾多,但還有許許多多不明亮的無名小星,古人於是把「小星」作為妾的代稱。這一稱謂出自《詩經.小星》:「嘒彼小星,三五在東。」嘒(嘒)指星光微弱。《毛詩序》如此解說:「〈小星〉,惠及下也。夫人無妒忌之行,惠及賤妾,進御於君,知其命有貴賤,能盡其心矣。」這是政治掛帥的解釋,真實情況是妾因為身分低賤,不敢跟主人同床一夜,見星而往,見星而還,免得正房妒忌。《金瓶梅》中西門慶的正妻名叫吳月娘,恰恰暗示別的妾都是「小星」而已。

(本文轉載自許暉新書《這個字,原來有這樣的身世2》,中文譯本由漫遊者文化出版)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